机关党委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12-11-02浏览次数:123

 2012年是深入学习贯彻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机关党委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机关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要求,扎实抓好机关的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和机关党组织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着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根据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结合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今年上半年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增强机关广大党员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自觉,努力在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和弘扬大学精神中发挥更大作用。校第六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学校工作和党的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各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工作任务,结合机关和支部实际开展有关活动。下半年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专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党支部要积极组织对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回顾和对十八大展望的相关活动,广大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2、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各支部要根据校第六次党代会关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精神,以及2011年机关党委制定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活动。各党支部的学习活动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渠道、主阵地。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内容,党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每月至少一次,每学期不少于4次。今年上半年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主要内容,下半年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各党支部要把党员开展个人自学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指导党员制订自学计划,养成良好自学习惯,每个党员每年至少精读一本理论书,通过学习,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岗位技能,使机关党员成为敬业爱岗的表率、服务师生的模范。
      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机关作风关系学校的形象,抓机关作风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题中之义。今年上半年机关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开展一次机关精神大讨论。通过讨论,总结以往机关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汇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提炼具有时代特征、学校特色、机关特点的机关精神,为进一步凝练我校的大学精神作铺垫。今年下半年结合学校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和文明部处建设活动,开展机关作风建设的相关检查。适时组织开展为师生服务的便民活动。机关精神大讨论要紧密结合党代会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和任务,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主题,结合本职岗位的具体要求,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为目标,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严肃纪律为抓手,以提升机关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重点,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之风、负责敬业之风、艰苦奋斗之风,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办事程序和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着力解决个别部门个别人服务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努力为学校中心工作、广大师生员工提供良好的管理与优质的服务。
      4、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为指导,扎实有效地推进机关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促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中组部把2012年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我们要把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有机结合,以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各支部要积极申报和开展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好项目),使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提高党员素质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根据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和本支部的实际,妥善安排好组织生活,每学期除安排个人自学外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和活动不能少于4次。各支部要明确支部工作的要求,完善有关考勤、考学、考核制度,搞好支部建设。各支部要根据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的年龄、文化、工作等差异,研究制定不同的管理办法,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管理工作。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开展党的基层委员会向党员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的通知》要求,以及校党委组织部的布置,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在每年年底前后,要着重围绕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情况、党内基层民主开展情况、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群众情况,以及党员关心的重要问题等,向支部党员报告工作。党员要根据本支部报告的工作事项认真开展评议。
      要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坚持标准,注重质量,重视在业务骨干和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积极而又慎重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把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为切实把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到机关,进一步提高支部书记党的基本理论素养和基层党务工作能力,上半年拟与组织部、党校举办机关支部书记学习班,使支部书记在把握全局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方向,使支部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学校发展。
      继续做好机关党支部与学生班团支部结对活动。机关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要积极参与结对活动,深入了解同学思想、学习、生活、心理各方面情况和要求帮助的地方,做好结对活动的规定动作,鼓励创新动作,尽最大可能关爱学生,护航成长。
各支部要根据不同党员群体实际情况,在困难帮扶、人文关怀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服务。要关心生活困难、年老体弱的党员,做好元旦春节、暑假慰问困难党员工作。
      5、进一步做好机关的统战、工会、妇女、离退休工作。要充分发挥机关工会的积极作用,关心并支持机关工会的各项活动的开展,为进一步丰富机关职工的业余生活,营造和谐向上的机关氛围。关心支持机关的统战工作、妇女工作、离退休工作。支持和帮助退休支部组织好退休党员的有关活动。协助配合组织部、纪委、监察处做好党员信息统计、党风廉政教育、纪律检查、收入申报等有关工作。积极配合学校的部署,做好机关的精神文明创建、节约型校园建设、校园安全稳定、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等工作。
                                                                                                                        2012年2月
2012年上半年组织生活主要学习内容
2-3月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学习资料:《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校第六次党代会文件汇编
3-4月 开展机关精神大讨论
学习资料:同上
4-5月 全国“两会”精神
学习资料:《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辅导材料
5-6月 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学习资料: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有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