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2023年9月-12月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提示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10


20239月—12月的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抓牢抓实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把每个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奋力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根据学校《20239月—12月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提示》,确定913日、1018日、1122日、1213日为9月—12月主题党日活动时间。现就机关各党支部9-12月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提示如下:

一、规定内容

1.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前,机关各党支部要专门举行一次集中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联系实际查摆问题,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236号)明确的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挖问题症结,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机关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全国和上海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中心工作等开展研讨,总结党支部现有举措和工作经验,查摆不足,明确新学期的具体目标、任务和举措,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掌握和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引导党员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过程中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3.推进基层党建“深融计划”。机关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学校党委印发的《关于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附件1),围绕推进学校和本部门“十四五”规划落实情况,结合本部门和支部实际,作出具体安排。深入推进党支部“组织力提升计划”计划,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在重大项目、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和区域化党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自选内容

1.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研讨推进“岗位创建行动”。围绕推进“十四五”规划和本部门年度工作,研讨分析党支部整改清单推进、落实情况,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结合机关“做一件实事”活动,积极开展在职教工党员“岗位创建行动”活动,各党支部要认真推进党员2023-2024年“岗位创建”计划,引导党员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后勤保障等三大类岗位创建行动。

2.继续开展与大学生结对交流活动。机关各党支部要在实施党支部“组织力提升计划”的基础上,持续开展与大学生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结对活动,加强对结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的政治引导、思想引领。继续做好在职党支部结对困难大学生工作。

3.开展红色寻访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各党支部可充分利用上海红色资源,组织党员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重温入党誓词,上现场党课,也可以组织党员赴红色场馆过集体“政治生日”,引导党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三、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机关各党支部要根据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提示要求,谋划好下半年支部每月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各党支部需按时填写《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一览表》(附件2),机关党委每月审核汇总各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安排,交校党委组织部进行公示。根据学校要求,机关党委将每月随机抽查观摩各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

2.严格要求。机关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特别是“规定内容”要不折不扣完成。要严肃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请假手续和考勤制度,对连续2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的党员,党支部要进行约谈,了解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各党支部要用好《支部工作记录本》,安排专人做好“三会一课”及组织生活记录,既记录支部党员交流讨论的过程,又要记录重点发言的具体情况。机关党委将对各党支部《支部工作记录本》记录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对不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的支部,将限期整改。

3.及时宣传。机关各党支部要加强对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宣传,相关活动新闻稿和照片及时发至jgdw@shnu.edu.cn。同时,要加强对活动中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


附件1:《关于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

附件2:《党支部组织生活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一览表》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