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外人士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48

12月29日,机关党委组织党外人士前往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开展以“追寻红色足迹,不忘合作初心”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一场《印象•金色启蒙》走近“人世楷模”蔡元培先生的特别活动,追寻教育家、革命家、政治家蔡元培先生对近现代中国教育、中国革命的杰出贡献,感悟这位民主进步人士的初心。

整个学习活动由开课仪式、课程聆听、情景互动和结业典礼四个环节构成,随着身着民国服饰的馆长扮为蔡元培女儿蔡睟盎拉开情景课程序幕,她向大家生动地讲述了蔡元培生平的故事,以及在故居里对子女们悉心关怀、谆谆教导的动人过往。随后一名讲解员作为北大第一批女学生中的一员邓春兰,讲述了蔡元培提倡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之大学精神,以及资助大批爱国青年学生留法深造、“五四”运动中营救被捕学生的生动感人故事。机关教职工们身临其境认真聆听,无不为蔡先生把教育作为国家兴旺之根本,国家富强之根基的精神所感动,也更深层地了解了这位现代北大的缔造者,中国现代大学理念和精神的缔造者的教育思想。

活动中,老师们共同参与了任务探秘、拼图解锁、互动分享等活动环节。在浸润式的情景体验中,寻觅并参与讲述蔡元培先生与上海的故事,回顾“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蔡元培先生为我国新式教育制度奠定基础,为中国近代教育、文化、科学事业作出的开创性贡献。活动最后,每一位参与者还获得了活动结业证书。这场特别的浸润式情景体验活动,让机关的党外教职工们感触颇深,他们谈到,在“四史”的学习教育中,能参加这样充满仪式感的教育活动,更多地了解历史,了解蔡元培先生这位中国近现代教育界、文化界的卓越先驱者对中国的历史进程产生的重要影响,对于更好地诠释传承大学精神和大学理念,弘扬革命先辈为理想奋斗终生的精神力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和作用。

   随后机关党外教职工还参观中国证券博物馆。这座具有110年的古典主义风格的维多利亚巴洛克式建筑的博物馆(原浦江饭店),集优秀历史建筑和现代证券交易所于一身,具有极其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馆内展示了以股票、期货、债券为主题的珍贵藏品,也记录了浦东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证券市场的成熟和发展。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回顾这段历程,进一步了解了浦东勇立潮头、开拓进取、开发开放的生动实践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更能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论和实践所在。

  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机关党委带领党外教职工们一起追寻红色足迹,汲取精神动力,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奋斗的精神,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和育人使命,不断增强服务管理主动性与积极性,努力为建设高水平的大学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