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12-10-25浏览次数:136

当前,我校正处在坚持科学发展,全面推进建设具有师范特色、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的关键时期,迫切要求校部机关为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优良的管理和服务。这既是新时期新阶段高校机关应该承担的光荣使命,也是高校机关作风建设的努力方向。机关作风状况与管理和服务的水平紧密相关。机关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工作效率的高低,服务水平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形象和学校建设发展的顺利进行。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已经成为学校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深化改革与发展的迫切需要。为此,特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如下。
1、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首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科学的事业观、发展观和业绩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师生负责的精神,全面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其次,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仅是机关自身建设的需要,更是加快学校发展的客观要求,尤其是当前我校正处于改革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要求通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来促进机关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优良的管理和服务。
第三,新形势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建设优良校风的迫切要求。我们要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为突破口,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机关迅速形成与学校新的建设发展相适应的良好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推动新的优良校风建设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机关各职能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把机关作风建设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每一位机关干部职工,也要切实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强化服务观念,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和谐型机关,以适应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2、机关作风建设要培育过硬的思想作风。
在人的决定性因素中,思想素质是最重要的。没有一个好的思想作风,就不会有好的工作作风,机关作风建设要把思想作风建设放在第一位。每一位机关干部职工都必须牢牢把握住思想建设这个作风建设的重心,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注重学习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科学文化知识、市场理论、法律知识、管理知识和业务知识,了解高校改革发展的现状,掌握观察和分析问题的科学方法,积极应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分辨是非的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使学校的管理工作不断科学化。
3、机关作风建设要塑造强烈的敬业精神。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机关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要把敬业尽责作为自己最基本的要求,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通晓业务,熟悉岗位职责,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坚决杜绝该办不办、拖拖拉拉的现象。认真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坐班考勤制度,不迟到、早退;不在工作时间玩游戏、聊天等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要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不得以任何形式搞不正之风;反对没有好处不办事,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违反规定谋取私利等不良作风。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掌握现代管理技能和手段,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
4、机关作风建设要增强高度的责任意识
机关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增强责任意识,要经常思考“我为学校做了些什么”、“我这个部门为学校做了些什么”、“我是不是认真履行了岗位职责”。机关工作人员有了责任感,才会有勤政为民的动力。每一位机关干部职工都必须时刻把师生员工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增强工作的责任心、主动性、创造性,全面、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基层的情况,及时、有效地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热情为基层和师生服务。
5、机关作风建设要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优质的服务是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机关工作的服务性要求每一个机关干部职工都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密切同广大师生员工的联系,做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一致。机关工作的服务性决定了机关工作人员应具有热情、周到、真诚、忍耐的品行和修养。
优质的服务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热情待人,文明待人。做到一把椅子让座,一杯开水敬人,一句好话暖人,一张笑脸迎人,一颗诚心感人,来有应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二是树立高效的工作作风。能办的事立即办,不能办的解释清楚。实行来电、来信、来访首问负责制。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三是认真履行职能,正确行使权力。要想基层之所想,急基层之所难,谋基层之所求。要以师生拥护不拥护、师生赞成不赞成、师生高兴不高兴、师生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坚决杜绝“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简单粗暴、推诿扯皮”的现象。
6、机关作风建设要确立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
机关各部处及领导干部在制定政策、开展决策和实施管理、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要从学校整体利益出发,树立全校一盘棋的大局观,服从学校的决策和统一部署。学校工作是一个整体,机关各部门之间,机关与学院之间都存在着分工协作关系,我们在处理问题时,要处处从学校发展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这个大局,而不是从部门或领导的自身利益出发,要加强沟通,树立大局观念,加强彼此间的团结与协作,杜绝部门利益第一、小团体思想,杜绝各行其是、政出多门,办事推诿扯皮,缺乏协作协调的现象,使全校上下真正形成同心同德、合作共事的良好的工作氛围。
7、加强组织领导,责任到人。
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机关党委要发挥组织协调机关作风建设的职能,拟成立由机关党委、机关工会、校办公室、纪委、组织部、校文明办、人事处等部门组成的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小组,负责机关作风建设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
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是本部门加强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承担起“抓落实”的责任,要围绕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具体内容和要求,动员和组织本部门同志以积极的态度认真参与,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岗位的基本要求做起,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机关作风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自己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党员干部自己坚决不做,这样才能做出榜样,抓出成效。目前机关干部职工中,党员干部大约占70%,这是我们的优势。要通过党员干部的立言、立行,为群众立标尺、作表率,发挥好党员干部在机关作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影响和促进机关良好作风的形成。
8、健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从根本上来说,要靠制度来保障。要认真抓好制度建设,解决职责不清、效率不高、工作不落实、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逐步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规范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
我校除了已经出台的机关工作人员守则、首问负责制、文明部处测评标准,以及各职能部门自己独特的职能性制度以外,还应着重健全完善以下几项制度。1)岗位责任制。按因事设岗、精简高效、职责分明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每个部处的职责和每个和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2)服务承诺制。要以方便师生、高效迅捷为原则,结合各部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承诺内容和标准,向群众公开。3)办事公开制。每个部处的办事制度、程序、时限、要求、承诺和各岗位职责等要全部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4)限时办结制。所有申报、审批事项必须规定完成时限,限时办结。5)及时反馈制。对上级的指示、批示,下级的请示、报告,兄弟部门的协调要求等,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后必须将结果尽快反馈给交办方或申办方。不能办理的要将原因和有关情况及时告知申办方或交办方。6)失职追究制。机关工作人员由于严重不负责任或违反有关规定,不能正确履行职责,致使国家、学校和师生利益受损害的,按其后果依法追究其责任。
9、充分发扬民主,强化监督。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既要依靠规章制度的制约、本人的自律,也要依靠外在的监督。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发挥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及时发现和解决机关作风存在的问题。一方面,要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机关各部处每学期要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走出机关,到师生中去,到服务对象中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找准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突破口和具体措施。另一方面,要加强外部的监督。对机关作风状况的评价,群众最有发言权,要通过意见箱、下发征求意见表、座谈会、校园网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地征求广大师生员工对机关作风的意见和建议。机关要在部处与部处之间、在师生员工特别是服务对象中开展征集合理化建议的活动,集中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力量,把机关作风建设抓实抓好。
10、定期开展检查,奖优惩劣。
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小组要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机关作风标准并合理确定其分值,考评时达到标准要求,可以视为合格;对达不到要求或服务对象不满意的指标,逐项扣分,对违反规章制度,或因不负责任造成渎职,且造成严重影响的,在机关作风考评中予以一票否决;对工作有创新的或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加分。今后每学期由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小组牵头组织师生督导员、机关干部、退休党员等,采用明察暗访方式对机关作风状况进行一次调查。每学年对机关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一次总结,对师生员工反映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师生员工反映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批评,限期进行整改。各部处及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状况将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与评选先进相结合;与提职、晋级相结合;与述职、述廉相结合。
机关各支部、各工会小组要紧密结合本部门的实际,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本意见精神,希望通过一个时期的努力,使机关作风建设迈上新水平新台阶。
           机关党委   机关工会
                                                                                                                          2008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