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方案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14-02-26浏览次数:97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践行“师生为本、热情服务,责任至上、精致管理”的机关精神,促进机关人员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能,特制定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机关管理服务水平,以建设以人为本、作风优良、管理科学的服务型机关为主题,紧密结合机关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切实解决机关在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创新服务理念、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能、树立良好形象的目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送服务到基层,使广大机关干部职工以新的工作作风、新的形象积极投身于各项工作之中。
二、活动要求
机关作风建设年是践行机关精神、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的重要载体,为确保活动成果,成立机关作风建设年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督查相关活动,机关党委和机关工会负责机关作风建设年的日常事务;部门正职和支部书记是本次机关作风建设年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落实相关活动;各位党员及每位机关工作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参与活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塑造良好的机关队伍形象,以优异的成绩向学校60周年校庆献礼。
三、活动内容
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将持续一整年,主要围绕“建设以人为本、作风优良、管理科学的服务型机关”为主题,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统筹兼顾、务求实效的总体思路,有计划、按步骤把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一)开展讨论,创新服务理念
各部处要认真贯彻落实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措施,学习各项文件精神,要认真组织,围绕“如何更好地创新服务理念、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能为师生服务”的主题,开展讨论,有效解决少数干部职工作风纪律观念淡化,服务意识淡薄,工作责任心不强等问题,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结合各部处工作实际,探索管理服务的新举措、新方法。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抓住这次机关作风建设年的良好契机,严于律己,充分发挥在机关作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自己的言行,为群众立标尺、作表率,影响和带动机关良好作风的形成。
(二)进行整改,提高行政效能
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解决服务态度问题。对前来办事的师生应热情接待。对能在本部门办理或解释的应及时办理和解释,耐心细致地解答办事师生的疑问,通过优质服务赢得办事师生的理解、信任和认可。
l落实岗位责任制度。各部处要按照学校要求,明确本单位工作职能及内部各科室、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和内部管理制度。做到合理分工,明确职责,团结协作,互相监督,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l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凡是与学校管理、教育改革密切相关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除规定的保密事项外,都应在一定范围、以适当方式和程序予以公开。各部处要根据工作实际,编制《部门事务百事通》,并及时更新本部门网站信息,方便师生查询、办理相关事务。
二是要解决工作作风问题。坚决杜绝上班迟到、早退、上班时间办私事、上网炒股、玩游戏、聊天等问题。
l落实廉洁自律制度。机关人员应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按章办事;自觉遵守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相关规定,节约用水、用电、用纸等;自觉遵守考勤制度,上班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有事请假,外出告知。
l落实办事公示制度。要以上网、上墙、桌签、佩牌等形式,公示内部的科室设置、办事人员、工作职责、办理程序、联系电话、服务承诺等。“窗口”岗位要实行“主辅岗(AB岗)”制。尤其要明确公示奉贤校区管理岗位设置和人员配置的相关情况。
三是解决办事拖沓问题。严格落实“立即办”、“主动办”、“上门办”、“公开办”的要求,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
l落实首问责任制度。师生到本部门办事或电话询问,询问到该部门的首位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属职责权限范围的、能办的,要及时办结,不能及时办结的要耐心解释;非本部门或职责范围内的,要主动帮助联系或给予指引。
l落实一次告知制度。师生到本部门办事,承办人要一次性告知所办事项的政策法规依据、办理程序、办结时限以及必须提供的资料。一次性告知能否办理、手续是否完备。不能办理的,要说明不能办理的原因和依据。
l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凡法规对有关事项有明确规定办理时限的,必须严格执行;没有规定的,各部门应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确定办理时限;上级布置任务、部门之间会商工作以及公文的会稿、会签和承办等,都应有时限要求。
(三)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
具体抓好三件事: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精致管理。机关干部职工都必须把敬业尽责作为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忠于职守,通晓业务,熟悉岗位职责,尊重服务对象,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实施精细管理,细化工作效率和质量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做到周到细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二是规范办事程序。各部处要针对各自的工作内容,梳理各项管理服务事宜,明确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程序,确保按照程序办事。各部处要多站在师生角度换位思考、增强服务意识,使各项办事、审批程序更合理,使服务流程足够清晰完善,规范可行,更好地为师生服务。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注重细节、力求完善,提升办事效率、营造温馨氛围来提升师生办事体验。
三是倡导跨界合作,协同管理。机关各部门既要明确各自的工作目标和岗位责任,各负其责、守土有责,确保在奉贤校区的管理和服务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又要树立全校一盘棋的全局观,打破部门壁垒,加强和改进部门之间的合作。机关各部门之间、部门内部之间,要加强协作,多沟通、多理解、多配合、多补台,形成同心同德、合作共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加强反馈,检验工作效果
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强化督查。在活动过程中,机关党委、机关工会和各部处领导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格督查,发现问题,从严处理,督查情况及时反馈。并组织教师、学生代表参与测评、督查。
二是要形成评议机制。设立“机关作风建设意见箱”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邮箱”,加强与服务对象的沟通,消除误会,提升服务质量。
三是要加强测评工作。在6月底开展一次中期检查,各部处交流工作经验,以促进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更好地开展。在年底开展机关工作大测评,检验机关作风建设年工作成效,评选先进典型,总结经验,进一步形成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
四、实施步骤
1、宣传动员(2月—3月)。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来。通过专题学习和讨论,提高认识,制定方案,明确目标。
l进行一次专题学习讨论。各部处在3月中旬前,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方式,认真学习教育部党组新修订的《教育部工作规则》、校党委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部机关在奉贤校区工作的意见》、《机关工作守则》等规章制度,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主动投入到改进机关作风的实践之中。
l制定一份活动方案。各部处在3月底前,针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找出的问题和制定的整改方案,结合专题学习讨论会的成果,制定各部处的活动方案。要针对机关作风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抓重点,抓关键,明确相关举措,解决突出问题,务求实效。
2、贯彻落实(4月—10月)。各部处要针对机关作风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倾听基层意见,深入基层开展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推动机关作风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l推出一项便民新举措。各部处结合各自的工作内容和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一项便民新举措,更好地服务师生。
l编制《部门事务百事通》。与学生、教师联系密切的部门,梳理各项工作内容,明确各项事务的办理条件和流程等信息,于6月底前完成编制《部门事务百事通》,方便师生查询。
l深入教师送服务。4月,各党支部开展特殊组织生活,结合实际工作,邀请相关学院的教师代表进行座谈,或深入相关学院开展调研,倾听教师对于机关工作的意见,加强与教职工的沟通,探讨改进管理方法,提升服务质量。5月中旬,机关党委将组织各党支部在两校区集中设摊,为教职工提供咨询服务,解决教职工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l走进学生送关心。9月中旬,以服务新生为主题,机关党委将组织各党支部在奉贤校区集中设摊,为新生提供咨询服务,解决新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10月,各党支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与相关学院、学生结对,开展一次人生导航,充分利用支部成员的资源,为学生在学习、思想、生活、科研等方面提供有效的指导;为学生进行就业支持,为就业困难学生提供就业、实习、见习的机会和信息等,践行全员育人。
3、总结展示(11月—12月)。
各部处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效进行总结展示,并形成部门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总结报告。机关党委在年底开展总结评比,检验机关作风建设年工作成效,评选先进典型,总结经验,完善措施,进一步形成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
机关党委
                                                                                                                          2014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