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19浏览次数:97


      2月17日下午,学校在东部礼堂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近期离任的班子成员,离退休干部代表,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市、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部分在职校第六次党代会代表,校教代会民主管理委员会成员,教职工代表,以及校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近250人参加会议。上海市教卫党委第一督导组组长董金平,督导组副组长陈荣武,以及3位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并进行指导。校党委书记陆建非作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校长张民选主持大会。

     自去年9月开始,校党委根据中央和市委精神,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部署,在市教卫工作党委第一督导组的指导下,认真准备、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校56个处级以上领导班子、254名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514个基层组织、7861名党员参加了活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方法的教育。

       陆建非在报告中指出,校党委针对不同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各项工作:第一环节注重三个“突出”,学习教育突出思想引领、听取意见突出问题导向、即知即改突出需求回应;第二环节强调三个“务求”,谈心交心务求坦诚、对照检查务求深刻、开展批评务求到位;第三环节力求三个“成效”,整改落实扎实有效、专项整治突出实效、建章立制着眼长效。他指出,本次活动体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注重思想引领,二是注重领导带头,三是注重督导指导,四是注重舆论宣传。

       陆建非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明显成效作了梳理。一是群众观点进一步强化,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端正了世界观和价值观,强化了“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的宗旨意识;二是干部作风进一步改进,以勤俭办学为例,与上年同期相比,校级会议精简了78个,发文减少了54.5%,“三公”经费压缩了17.28万元,从二级单位情况来看,会议减少100余个,评比表彰活动减少30余次;三是疑难问题进一步解决,办事流程进一步优化,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改革、教职员工收入、校区功能布局等重大整改事项明确了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四是改革动力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一本比例大幅提升,获全国就业高校50强称号,高端人才引培计划和人才特区政策正有效实施,教师队伍质量明显提升,对外交流日益频繁,公派出国教师、学生出国人数分别比2012年增长19%和30%,合作层次逐步提高。他指出,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三个方面的经验。一是坚持目标凝聚人心,这是维护师生员工利益的基础源泉;二是紧紧依靠师生办学,这是学校事业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三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这是群众路线取信于民的根本保证。

       陆建非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要求,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打破思想束缚和利益樊篱,抓紧抓好六个方面重点整改任务,真正解决师生反映强烈、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是聚焦于提升顶层设计能力;二是聚焦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聚焦于精致管理服务师生;四是聚焦于解决师生关心问题;五是聚焦于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六是聚焦于严格落实八项规定。

       陆建非最后指出,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没有完成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一抓到底,时常警示,防止反弹和回潮。一是要狠抓落实,学校党委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履行责任,把握整改重点,按照整改时限,切实抓好整改任务。二是要形成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做好“废、改、立”工作,将教育实践活动中创造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建立和完善保障群众路线活动的长效机制。三是要督查督办,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对各责任部门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通报情况,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让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董金平对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有力领导下,上海师范大学领导班子、附属及二级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及学校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扎实开展活动,严格程序、严明标准,严格完成规定动作,并结合学校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形成自身特色,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一是党政领导重视,工作扎实推进;二是开门搞活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三是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党员普遍受到教育;四是形成活动成果,建立了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董金平还就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提出了要求。他希望我校积极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在推动事业发展中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一是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坚决防止“四风”问题的反弹和回潮;二是深刻总结活动中形成的经验和成效,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努力弘扬师大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良好校园文化;三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师大事业不断发展。
     
      张民选主持大会时指出,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是群众路线教育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已经制定的整改措施,以高度责任感继续开展好作风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保证活动收尾不收场。同时,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同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依靠群众力量促改革,汇聚群众智慧谋发展,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后,按照市教卫党委督导组要求,与会人员对学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