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动员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23浏览次数:76


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动员报告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的精神,根据学校部署,按照一级带一级、压茬进行的要求,全面启动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帮助机关开展好这项活动,校党委选派了以陆国平为组长的第三督导组前来指导工作,让我们对督导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代表机关党委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简要动员和工作部署。
一、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1.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深刻阐释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远意义。他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我们一定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以认真的态度学习整改,切实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2.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切实转变机关作风的良好契机
校党委书记陆建非在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指出,“一部上海师大的发展史就是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调动和发挥师生员工积极性的群众工作史”。近年来,特别是校第六次党代会后,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出了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但也要清醒的看到,当前的机关工作与机关作风与师生的期望与校党委对我们的要求还有距离。因此,我们要通过本次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宗旨意识,强化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
3.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师生反映强烈问题的迫切需要
在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之前,校党委通过问卷调查、基层走访、召开座谈会、梳理信访和巡视组工作成果等方式,深入查找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经过梳理,归纳为四个方面:一是精神状态的问题,二是工作作风的问题,三是服务群众的问题,四是勤俭办校的问题。这些问题在我们机关各部处、直属单位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一定程度上也有所反映。
9月12日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之后,机关各部处、直属单位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等等途径,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截止到9月18日放假前,机关有22个部处、直属单位开展了26场调研座谈会,有的部门通过网络、走访等形式征询意见。从初步的反馈意见来看,师生反映比较强烈是:
在形式主义方面:会议多,文件多,会议重部署,轻落实。检查多,评比多,检查走过场,没有解决实际问题,不了了之。有的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在其位不谋其政,喜欢迎来送往,不愿在干实事上下苦功夫,全身心投入工作不够。
在官僚主义方面:有的干部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调研不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足,办法不多。有的看人头办事,对普通教师和学生态度冷漠,办事效率低下,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不放在心上,不及时解决。
在享乐主义方面:有的干部遇到矛盾困难就退缩,讲权力的时候想当主角,讲责任的时候往后退缩,面对工作难题总是从客观上找原因,不从自己的思想观念上找问题,面对矛盾和问题,不肯负责,不愿担当,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
在奢靡之风方面:有的会议和活动,存在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现象。有的干部不愿吃苦出力,比待遇,比升迁,贪图享受。
对上述问题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进一步按要求听取意见,继续深入查找本部门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问题上的具体表现,保证不虚不空不偏,为下一步对照检查和整改建制作准备,并切实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
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安排和要求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力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为全面建设适应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要求、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从动员大会开始到10月上旬),第二个环节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从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第三个环节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从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基本结束)。中央明确提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以上三个环节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我们要把所有的要求贯通起来、衔接起来,特别是整改落实,要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下面按照三个环节简单介绍活动要点和具体安排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机关各部处、直属单位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前期调查研究、查找突出问题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带头深入师生,进一步听取意见,征求改进问题的建议。广大党员、群众要积极建言献策,配合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查找问题,提出整改建议,通过这一过程,凝聚共识,集聚合力,增进团结。
各支部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途径、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有效地引导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如开展一次以“强群众观念、树良好作风、促事业发展”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等。各党支部要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体会、讨论交流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认真研读中央、市委规定的有关专题学习材料(相关学习材料参阅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讨论思考机关党员如何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师生。为教育实践活动打牢思想基础。有条件、有基础的机关党员可以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学校组织开展的征文活动,推出理论研究成果。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机关党员要确保做到“三个一”:即参加一次动员大会、参加一次专题报告会、参加一次支部专题学习会。机关党员处级领导干部要确保做到“三个一、两个两”:即参加一次动员大会、参加一次支部专题学习、参加一(两)次班子专题学习、参加两次专题报告会、参加两次调研活动。机关部处、直属单位班子要确保做到的“三个一”:即完成一份前期调查报告、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形成一项即知即改举措。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在这个环节,机关各部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要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师生提、自己找、领导点、同事帮,认真查摆在“四风”方面以及机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组织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要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认真的自我剖析,并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提高自己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服务师生的本领。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重点针对学校提出的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以及机关、本部门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并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切实抓好落实,务必做到在为师生办实事、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上取得实效,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机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机关各部处、直属单位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群众、带头学习调研、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剖析、带头整改落实,把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提高思想认识。韩正书记在上海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指出,现在人民群众对我们作风方面的一些问题很不满意,而我们一些干部还不知不觉、不以为然,这非常危险,已经到了必须严抓狠抓、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党员也是如此,需要对照党章这面镜子,查找差距和问题,韩正指出,任何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都是私心杂念的表现,本身就是思想认识上出了问题。我们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胸襟气度,才能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接受批评,实现自我完善和提高。
2.自觉参与活动。新学期开始,大家工作都很忙,但是我们一定要认识到,磨刀不误砍柴工,解决作风问题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反过来,不能认为学习、讨论、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就是虚事,就是形式主义。这次学校对教育实践活动规定了严格的考勤制度,集中活动因故缺席的,组织部门要安排大家进行补课。这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要求,连活动都不参加,学习质量或活动实效最后也只能成为一句空话。在这方面,机关各部处、直属单位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要以普通党员身份,认真参加支部的活动,听意见、摆问题、抓整改。
3.解决实际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有没有实效,就是看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师生是不是真的满意,因此,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即知即改贯穿活动始终,发现问题不能等,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从现在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从党员自身做起,做到真改、真转、真变,让师生看得见、感受得到、内心认同。
4.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解决问题、改进作风、转变形象固然重要,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要保持这些好做法的常态和长效,这就要靠制度,建立健全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要继续坚持下去;发现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研究制定新的制度措施。
同志们,从今天开始,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全面展开。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市委、校党委的要求,在督导组的督促、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实施好,确保取得让师生满意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