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6浏览次数:146


各分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好地发挥民主评议在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方面的作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决定开展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党员查找差距,分析原因,督促党员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发挥作用。
二、评议时间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须在2017年1月15日前(寒假前)完成。
三、评议对象
党的组织关系在我校的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都应参加所在支部的民主评议。年老体弱和重病的党员,经所在党支部负责人同意后,可不参加评议。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普通党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员民主评议。
四、评议内容
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基本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着重围绕理想信念、政治立场、组织纪律、个人作风、作用发挥以及履行党员义务、岗位职责完成情况等开展评议。在职教工党员应重点围绕“岗位创建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评议,学生党员应重点围绕“设岗定责”活动履职情况进行评议。
五、评议等次
评议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预备党员需参加民主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但不评定等次,对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不作组织讨论。
六、方法步骤
1. 学习教育。各分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加强党员新形势下坚持党员标准和履行党员义务教育,提高党员对评议活动的认识。
2. 自我评价。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围绕评议内容,认真总结自己一年来的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作出是否合格的自我认定,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附件1),报党支部审核。
3. 民主评议。组织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每名党员应在会上作自我总结,汇报自我评议情况,并对照党员标准进行互相评议。评议中要是非分明,敢于触及问题。在党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采取无记名的方式,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民主测评,实事求是地填写《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附件2)。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接受批评,带头评议其他党员。党支部还可以通过发放测评表等方式征求党外群众的意见。
4. 组织审定。各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会议,对党员的自我评价、党内外评议意见和测评结果,实事求是地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初步意见,与党员个人进行反馈,并报上级党组织。对党员评议档次认定要慎重,尤其对不合格党员的认定,要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
5. 表彰和处理。对民主评议为优秀的党员,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适当形式进行表彰和鼓励。评议结果作为评选校级以上优秀党员的重要参考。对评议为不合格的党员,应进行批评教育,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如须进行组织处置的,经分党委(总支)讨论,报组织部和纪委办同意后,按规定的组织程序进行处置。
七、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民主评议党员是党内的一项基本制度,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对于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提高党员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民主评议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组织领导。民主评议党员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各分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实施,严格程序和方法,严把民主评议党员质量关,按时保质完成,做到不走过场,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3.强化监督指导。各分党委(总支)要做好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指导与检查,主动与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成员对接,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凡不符合标准的,一律要求重新组织评议,确保评议工作质量。
4.及时报送材料。各分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于2017年1月15日前将本单位民主评议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附件3)报送党委组织部。
联系人:曹鹏 杨成龙
联系电话:643224574   64322282
邮箱:dangyuan@shnu.edu.cn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部
                                                                                                                    2016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