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学史增信,机关党员初心之地重温党章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210

  3月30日下午,机关党委组织3月份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同志们,来到上海杨浦区秦皇岛路码头,开展一场特殊的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感悟百年初心,聆听党史故事,汲取智慧力量。



  党员们首先来到黄埔码头旧址(现秦皇岛路码头)。100年前,一批批留法勤工俭学生从黄浦江畔乘船抵达法国,踏上寻求真理之旅。从黄浦码头登船出发的就有656位,其中有年轻的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他们从黄浦江畔启程,投入轰轰烈烈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机关党员们还来到在黄浦码头边的杨树浦滨江党群服务站和初心启航展厅,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当时的青年们踏上追寻革命真理道路的红色故事,感悟老一辈革命家漂洋过海、求学求真、为国报效的初心和使命,大家谈到:100年前,革命家们从这里启程;100年后,我们回来这里缅怀,意义深远,回望那段历史,它是近代以来中国人开眼看世界,确定中国前途方向的重要实践中的一部分,这种精神对当下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在初心启航展厅,机关党委为21位当月入党的同志集体过政治生日。党员们在初心启航之地,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机关党委为每位同志送上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政治生日纪念卡,3名青年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章节。整个活动中,每个党员在一个个党史故事中感悟着伟人们的初心,心潮澎湃,心中充满了对党的崇敬,信仰之光,初心的力量油然而生。

  机关党委组织每月入党的同志开展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已经达20余次,每次都精心设计主题和内容,通过开展参观一个红色纪念地,聆听一堂党课、赠送一张“政治生日”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写一句活动感悟等“五个一”活动,开展在红色纪念地的现场情景式互动教育,让党员们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员意识、铭记党的历史、激发初心使命。两年来的实践,已经成为机关党委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中的品牌活动。在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机关党委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和载体,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深植入每个党员的心灵,激发机关广大党员,以更昂扬的姿态投身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建功立业,以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优异成绩,献礼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