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2021年下半年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提示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302


 

根据校党委组织部《2021年下半年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工作提示》的要求,2021年下半年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重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2021年下半年主题党日时间为:929日、1027日、1124日、1215日。具体安排提示如下:

一、规定内容

1.开展党史专题交流学习。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围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开展一次专题学习交流会,主要安排两个内容:一是重点安排1-2名党员领学,其余党员要向支部汇报自己必读书目学习情况,引导党员原原本本学,把必读书目学习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越学越“厚”、越学越“新”;二是重点围绕如何做到“学史力行”展开讨论,教职工党支部要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论述的基础上,围绕如何发挥党支部在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育改革评价和落实“十四五”规划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明确具体措施和努力方向。

2.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支部检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进展,特别是结合年初各党支部确定的“做一件实事”、“我为群众解难题”工作进展,推进难点痛点问题和帮扶师生的措施落实。尚未落实的党支部应该对照师生需求,进一步完善细化措施,明确分工,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已经完成的党支部应当结合“十四五”规划和新生入学、师生遇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明确支部下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努力方向。要深入开展“岗位创建行动”,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师生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3.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将于202111月在北京召开,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各党支部要及时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党创造的伟大成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要不忘初心使命,着力开创新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4.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各党支部要在深入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基础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中不断汲取接续奋进动力、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增强干事创业能力,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始终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切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自选内容

1.研讨实施党支部“组织力提升计划”。围绕推进学校和本部门“十四五”规划落实,结合部门实际,研讨党支部“组织力提升计划”计划,明确具体措施,进一步发挥机关党支部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

2.研讨推进“岗位创建行动”。组织支部党员围绕推进“十四五”规划和本单位、部门年度工作,积极开展“岗位创建行动”,认真研讨明确在职教工党员“岗位创建行动”举措,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党员意识,确保岗位创建行动落到实处,切实推动所在单位、部门中心工作。

三、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各党支部要根据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提示要求,谋划好下半年支部每月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各支部每月的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安排,要填写《党支部组织生活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一览表》(见附件1),报机关党委,机关党委汇总后上报校党委组织部进行公示。

2.加强指导。机关党委将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和检查,每月选取一定数量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观摩活动。各党支部要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创新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提高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质量,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严格要求。各支部要认真落实提示的工作要求,特别是规定内容要不折不扣完成。要进一步严肃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请假手续和考勤制度,对连续2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的党员,党支部要进行约谈,了解情况,提出整改要求。要用好《支部工作记录本》,安排专人做好三会一课及组织生活记录,既记录支部党员交流讨论的过程,又要记录重点发言的具体情况。机关党委将对各党支部《支部工作记录本》记录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对不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的支部,将限期整改。

4.及时宣传。机关各党支部要加强对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宣传,要加强对活动中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相关活动稿件和照片及时发至jgdw@shnu.edu.cn,机关党委将推荐优秀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进行推送和宣传。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