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提示(10)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808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工作要求,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工作提示如下:
1.认真做好党支部调整换届工作。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对所属党支部换届情况进行梳理,对任期将满的基层党支部,一般应提前6个月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党支部每届任期2年或3年),指导好党支部开展换届,并及时将换届情况报组织部备案。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及时做好毕业生党支部的拆分和2017级新生党支部的组建调整工作,10月15日之前将学生党支部调整情况报组织部备案。
2.扎实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深入推进学习教育。按照关于开展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的总体部署,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本学期主题党日时间固定在9月20日下午、10月18日下午、11月22日下午、12月20日下午,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要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场所创新开展组织生活,充分借助上海远程教育平台资源优势(见附件)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和交流,并结合实际建立网络学习互动平台。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党支部的指导,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党支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扎实、有效落实好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计划,并按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集中观摩交流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3.认真组织参与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教育部思政司现面向全国高校教师和大学生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活动主要征集两个类型的案例:(1)支部工作案例。案例内容包括师生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措施,以及“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及移动客户端)、“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其他工作的创新工作方法、典型事例、特色主题活动等。工作案例总结文本需包含主题与思路、实施方法与过程、主要成效及经验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2000字以内。(2)微党课。微党课要求党课选题紧扣师生学习生活实践,围绕“两学一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等主题,内容完整,主题突出,结构合理,表达流畅,宣讲模式新颖,富有时代气息,符合党性要求。微党课中主讲人授课和视频配音须讲普通话,重点内容配字幕。片头15秒对学校进行掠影式介绍,推荐使用MP4格式,视频时长小于10分钟。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组织基层党支部深入总结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关案例或微党课请于10月15日前报送组织部邮箱:dangyuan@shnu.edu.cn
附:上海远程教育平台最近课件及点播路径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7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