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抗疫战场上发挥党员的“基本粒子”作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0


来源: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2-04-18

上海处于防控压力空前吃紧的特殊时期,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应当明大势、勇担当,发挥作为“基本粒子”的作用,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善作善成。

当好不忘初心、坚守党性原则的“原子”。原子是一种元素能保持其化学性质的最小单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一个有着9500多万党员的执政团队。我们这个团队的本质属性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为人民服务,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并最终走进共产主义。而党的这个本质属性,需要每一个共产党员作为一个“原子”,保持本色、坚守党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每一个党员都经历了问初心、担使命的灵魂洗礼。在全市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场,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首先要做的就是始终在思想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坚定的党性意识和崇高的政治觉悟在抗疫工作中冲锋在前、组织群众、服务人民,在抗疫一线进一步淬炼党性,让我们的党徽熠熠生光。“原子”稳定,物质便稳定;每一个党员坚守初心使命,我们的党组织便有了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伟大力量。

当好自带正电、理性发声引导的“质子”。质子被认为是一种稳定的、衰变的粒子。每个质子都带正电荷。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暴露出基层治理等短板问题,个别党员干部也存在着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问题。孙春兰副总理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更坚决更果断更彻底的措施,更加细致扎实做好群众工作,这一重要指示和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为推动和完善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重要遵循。上海各级党组织也一直在抗疫斗争中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当好自带正电、理性发声引导的“质子”,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特别是从事与抗击疫情密切相关工作专业技术战线的党员同志,要主动在各类媒体发声,用科学、专业、理性的声音引导民众、团结民众、凝聚民众。一个党员就是一个带正电荷的质子,千千万万的正电荷汇总一起,就能汇聚成磅礴的正向力量。让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做一朵温暖的浪花,绽放在战役的洪流中。

当好迅速响应、促进裂变增能的“中子”。中子是组成原子核的基本粒子。中子能引发“裂变链式反应”。当一个中子引发铀核裂变时,同时放出2个~3个中子,如果这些中子再引起其他铀核裂变,就可使裂变反应不断地进行下去,释放出无比巨大的能量。要打赢这场“动态清零”的抗疫阻击战,需要充分发动人民,以快速行动、精准行动、高效行动形成众志成城的总体战和人民战争。对于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就要像“中子”一样,迅速地响应党中央的号令,精准传导带动,在身边亲人、社区邻居、单位同事中广泛发动、积极行动、有效联动,相互贯通、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形成中子链式反应的裂变增能效应,激发出人民群众的力量、能量、潜力、活力、爆发力。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