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4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机关广大青年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616日下午,机关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机关新入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部分新进机关青年教职工等,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参加学习。机关党委曹诚书记作专题党课,陈玺球副书记主持会议。

曹诚作了题为《新时代青年教师的责任和使命》的专题党课,她介绍了机关党委举办此次专题学习班的目的和背景,谈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真学真用、融会贯通,对于机关广大青年教师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做好各项工作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她从三个方面与大家共享了学习体会: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时代需要、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众望所归,要融入灵魂、见诸行动。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选择。三是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夯实理论根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要不断追求进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继续踔厉奋发,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曹诚勉励机关青年教师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树立远大理想,不断坚定信念,立足岗位、刻苦专研、锐意进取、勇于实践,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报告为机关青年教师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也更坚定了机关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机关青年同志们观看《足迹—一路走来的习近平》——《十份入党申请书》的故事。短片为我们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充满艰辛与考验的入党之路。一份入党申请书不批,就写两份,两份不批,就写第三份,短短半年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煤油灯下,写了10份入党申请书,打磨了革命的信念,凸显了忠诚和信仰,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信仰和信念的执着追求,使青年教师们为之震撼。

学习班学员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新党员财务处蒋方闻以《榜样的力量》为题发言,他谈到这几年是在无数榜样的关怀与影响下成长起来的,现在自己也要争取成为榜样,影响更多的人,他分享了疫情期间在社区作志愿者的故事。新进机关的青年代表学工部胡鹏斌以《转换角色、立德树人、砥砺奋进》为题发言,他谈到从学院到机关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疫情期间他积极参与奉贤校区、徐汇西部和徐汇东部三个片区校内工作达63天。入党积极分子国际交流处钱玉婷以《不负韶华,争做时代新人》为题发言,她作为国际学生辅导员,在学校封闭管理中主动加入驻楼管理志愿者“小蓝”队伍,负责起搬运物资、分发餐食和协助抗原、核酸检测等一系列工作,努力成为“中国故事”讲述者、“中国声音”传播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的故事。入党申请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王伟国以《主动请缨,“疫”不容辞》为题发言,他谈道:哪里需要,哪里就应该有我,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留校守护,做好校园各项设备的维修,实验室安全、特种设备、消防设施的监察等,为师生做好每一项服务的故事。

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机关退休总支书记傅慧娟对机关青年教师寄语。她分享了下乡、入党、上大学、毕业留校工作等经历,希望机关青年教师们:要担当尽责,做好桥梁纽带,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工作中勇于担当尽责,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要继承传统,施展创新能力。入党是一生的追求,需要长久历练,要甘当小学生,善于总结,守正创新,为机关注入新的力量;要追求卓越,脚踏实地做人做事。在本职岗位上,务实工作、踏实肯干,在平凡岗位上坚持做更好的自己;要坚守初心,迎接时代的挑战。希望机关青年同志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贡献自我的力量。老同志的殷切希望和寄语,激励着广大机关青年同志不断前进。

机关3位青年教师代表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发规处杨一祎分享了《习近平与安吉:绿水青山的故事》;人事处姚婷婷分享了《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时为百姓办实事的小故事》;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耿佳文分享了《我是黄土地的儿子》。十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多少情景让人热泪盈眶,多少话语让人暖意融融,多少镜头让人感动至深,多少细节让人难以忘怀,作为一个大党大国领袖,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的赤子情怀,对人民的深情承诺和深沉责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感人故事家喻户晓,“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情怀至深、至浓、至热。

本次专题学习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风严谨。机关党委这几年高度重视对机关青年党员教师的发展和培养工作,以及对新进机关青年教师的培养,先后几年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新进机关教职工学习班等专题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引导机关广大青年教职工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一代新人。此次通过学习,学员们普遍感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学员们表示,将进一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