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校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热议二十大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10


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机关各部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教职工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代表大会直播,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学校办公室高振华:党的二十大报告气势恢宏、思想深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始终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开拓进取、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纪委办公室、监督检查室王珊: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让我们深刻体会到过去五年的成绩卓著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未来光明的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作为高校党员,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使命。我要立足本职岗位,坚决落实党章和党内各项法规,提高监督执纪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不断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组织部(党校)张惠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基层党建和干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强调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学校组织部门负责人,在干部工作中要牢牢把握注重培养选拔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以进一步提升党建示范高校建设为契机,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把我校的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宣传部黎倩仪:上海是中国共青团的重要孕育地,是党中央和团中央最早的驻扎地,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地。身处上海这座伟大的城市,需要我们以奋斗书写人民城市荣光,作为高校宣传工作者,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充足的干劲,为教育强国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统战部张慧之:我们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形成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创造了惊人的历史奇迹。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带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献,值得我们深入、系统、历史地去学习、领会、践行。作为高校党员教师,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巡察办公室宋波: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过去开展的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虎”“拍蝇”多管齐下,消除了国家和军队的严重隐患,敢于“自我革命”是跳出“周期律”、确保党不变色变味的重要法宝。作为学校负责巡察工作的党务部门,将积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打铁还需自身硬”,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扣“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离退休工作部(处)唐娟芳: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令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将通过多种形式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老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的奋斗目标上来。组织引领老同志深入青年师生中开展宣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贡献。

教师工作部杨龙波: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铸就了举世瞩目的百年伟业,赢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让我们在奋进新征程中获得了最大的信心、底气与力量。兴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对标建设教育强国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行动力,不断涵养师德,铸造师魂,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争当新时代的“大先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沈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讲话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是全党工作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教师倍感责任重大,在实际工作中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浸润式教育,把准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属性,积极培育时代新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周泽龙: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见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党员,要坚定历史自信,要树立“大历史观”,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要自觉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要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提供良好环境和土壤,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保卫部(处)杨培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同志,务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负责高校安全的工作者,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树立忧患意识,未雨绸缪,以实际行动防范化解学校重大风险,维护校园稳定,为国家安全体系和安全能力现代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关党委徐燕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当家做主,积极发展全过程民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作为高校的党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全面提升组织力建设水平,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工会王颖: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新征程上,中国工会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为党执政筑牢我们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工会干部,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以接续奋斗的昂扬姿态,进一步深化群团改革精神,聚焦工会主责主业,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做教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以实干实绩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

妇委会钱超美: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邃、气势磅礴,振奋人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妇女组织要以新站位贯彻新要求,以新责任担当新作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建功,切实做好思想引领、妇女发展、家庭文明建设、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团委张雨森:在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全党青年工作指明方向、划定重点。作为青年教师和共青团干部,要始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对青年工作饱含热情,让更多的青春力量托举未来之中国,助力更多青春梦想书写新时代篇章。

教务处储继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海师范大学作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在二十大精神指引和鼓舞下,在教师教育创新、优势学科提升两大优先战略方面将大有作为。教务处全体党员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潜心立德树人,进一步完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学校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而奋斗,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现代化做出贡献。

人事处马英娟: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定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高校人事人才部门的工作人员,定将深入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断,为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杨海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作为高校党员教师,要在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号召和鼓舞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齐“大先生”的标准,做“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经师”“人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上海教育现代化,为上海师范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池春荣:逐梦百年路,奋斗在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指引我们肩负起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的重担和责任。作为学校的教育工作者,将认真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并努力把它转化为做好实际工作的创造力和践行力,充分认识关于“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岗位,做好师生服务保障工作,在主动作为中不断开拓工作新格局,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作出贡献。

科学技术管理处李辉: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一定要坚持三全育人理念,踔厉奋进,在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上有硬措施,使党的伟大事业后继有人。我们一定要在科教兴国战略上有更大作为,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上下功夫,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作为高校科研管理工作者,一定要积极了解一线教师的急难愁盼,掌握科技人才成长特点和规律,助力科技人才价值实现,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蓄积力量之源。

社会科学管理处董丽敏: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高校教师中的一员,深受鼓舞,同时也感觉到责任重大。我们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们要扎实推进科研管理工作,为一线教师更好地开展科研活动保驾护航,努力释放科研活力,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交流处张向红: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着中国式现代化新画卷的渐次铺展,人们期待这个走过百年仍青春的执政党,这个人口规模超十亿级的国家,将与世界人民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财务处孙逸飞: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听完报告之后,我感到心潮澎湃,获益颇多,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大学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思想高地,作为一名财务人员,要不遗余力、竭尽所能服务好全校师生,为学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审计处王忠:审计处全体成员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更加明确了身上承担的使命,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迅速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激发活力,鼓舞斗志,鼓足干劲,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态度,深入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基建规划处陈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学校基建规划处的一员,将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坚持深耕、服务师大,更加精准对接各个基层单位的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自己在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的专业优势,聚焦学校事业发展,为学校添砖加瓦做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基础教育处郭长江: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对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黄仁彦: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地攻坚克难,成功走出一条愈加宽广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作为高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身力量、展现时代担当。

信息化办公室党春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爱岗敬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努力奋斗,为学校的高水平建设添砖加瓦。

期刊社苏建军: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引人深思,鼓舞人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这里真情流露,我心中也涌起莫名的感动。正是因为我们拥有一个时刻把老百姓装在心中的伟大领导人,才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才会建成小康社会,才会战胜新冠疫情,才会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

机关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结合各自部门领域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令人鼓舞,报告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实事求是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全面部署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决策,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纲领性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的行动指南。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将迅速把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毅前行。(文字图片:机关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