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关键在思 重点在做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45

机关党委第五学习小组杨龙波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在机关党委精心设计和安排下,在第五学习小组全体党员干部努力下,已经完成了第十一次专题学习。现将学习体会汇报如下。

一、主题教育安排体现高政治站位。2019910日,林在勇书记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握要求,强化责任,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果。动员大会后,全体师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主题教育中去。以机关党委为例,无论从主题设计、学习时间安排,以及主题教育期间督导检查等工作,反映出机关党委在落实学校党委要求上,始终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聚焦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结合工作学,体现了高政治站位。

在党员层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体党员干部始终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以第五小组为例,在小组长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聚焦初心和使命,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书籍和文件,切实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无论是重点发言,还是自由交流,很多同志的发言质量非常高,十分感人,大家在研讨交流中进一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党员同志高政治素质,反映了主题教育良好效果。

  

 二、主题教育关键在思。习近平总书记在531日的讲话中谈到,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这是主题教育中强化思想理论学习必须牢牢把握的原则,也是新形势下推进主题学习必须遵循的方法。思是学思用贯通的关键结合点。“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多思多想、多动脑筋,才能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思考什么?思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考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指导工作实践,思考新形势下如何更加有效为广大师生服务。以我在学习“政治建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题为例,在学习过程中,我重点思考了为什么在新时代要突出强调政治建设?”这一问题。我查阅了相关资料,201721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中,就有过相关明确论述。这些论述非常清晰地指明,加强政治建设,这是执政党建设规律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迫切需要,只有讲政治才能凝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强大政治优势。通过这样的学习和思考,就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增强了对初心和使命的深层次认识,增强了对干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三、主题教育重点在做实。主题教育的主旨是解决问题。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典范,指导思想非常接地气。我们要以此为指导,不能出现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的两张皮现象,要用极端认真的态度,创新学、干中学,在思想、能力和行动上,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学校事业发展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因此,一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作为整改落实的第一任务;二要有勇于担当的责任,对照列出问题清单,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方案,拿出举措办法,定出制度规矩,用定钉子的精神,紧盯不放,持续整改到位;三要用破釜沉舟的勇气,沉下心认真对照党章问题,不断加强自我净化,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