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第三组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次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69

1024日中午,机关第三组全体人员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本领域讲话展开学习研讨。校团委潘黎勇和学工部沈琳分别作了重点发言。

  

潘黎勇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思想论述发表了感想,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思想论述是中国共产党青年工作思想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一种新的发展和创造,这些思想论述给团学工作带来了重要启示,具有根本性的指导意义。一是继续通过强“三性”、去“四化”,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好青年价值引领工作。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必须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从理想信念上为学生奠定一个坚实的精神基础。三是贴近青年现实,引领风气之先。对高校团学工作者来说,要引领青年学生,指导青年学生。

沈琳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论述作了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方针中强调劳动教育,丰富了党的教育方针的内涵,这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劳动教育有几个层面,第一是劳,我们需要让学生明确什么是劳动。劳动范畴很广,影片《我和我的祖国》除了歌颂爱国情怀外也折射了劳动者们的劳动品德和劳动态度,可以启发学生大讨论大思考。此外劳动习惯和劳动技能也需要创设情境让学生养成。足够的劳动时间让学生形成劳动习惯,硬件建设,体制机制保障都是影响因素。劳动教育第二层含义是动,要让学生们动起来,也要动开怀。劳动总是会从挫折感、疲劳感慢慢升华成成就感、幸福感。我们创设的情景要让学生有这种幸福的劳动体验就成功了。在工作中有几对矛盾点需要考虑:局部和全面,先进和后进,主动和被动,传统和新时代,方式和成果。

小组其他同志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韩刚同志针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工作的论述谈了感想,他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事关立德树人根本的大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就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环节,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中心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

柏桦同志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论述发表了感想。作为一个从事高校思政教育工作20多年的教师,深感自己身负的重任,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教育工作者的重任。作为师范院校的思政教育,尤其重要和意义深远。

颜琪同志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工作的论述发表了感想,她认为宣传思想工作只有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有效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本职责。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的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好本领域工作。

   倪锋同志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论述发表了感想。师大的美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抓住主要环节,着力解决制约和影响学校美育工作开展的基础性问题,探索了新路子、取得了新成效,学校美育取得很大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