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第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二次专题研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46

1030日下午,由科技处、社科处、研究生(部)院和全球城市研究院联合组成的机关第七组全体人员,在行政楼704会议室围绕“廉洁自律”专题进行了研讨,大家结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文件资料的学习,以及周一上午看的警示教育片中李延臣、吕永杰腐化堕落的启示,机关干部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工作,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展开了充分交流。许建忠、孟奇两位同志分别作了重点发言。专题研讨活动由杨仕平、公磊同志主持。

 

 

  

许建忠同志主要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学习,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一是要努力培养自律的自觉性,必须从最细小的事做起,不取一点一滴的不义之财,不向国家索取一针一线的非法之财。中国共产党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大事。目前,我们党和国家正处在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全国各族人民都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为实现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回答党的纪律和纪律处分方面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时代性,具有科学性,标志着我们党的纪律建设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要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加强《准则》《条例》和政治理论学习,就是要并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它是提高各级领导领导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优化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三是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十八大以来,我们看到许多铸成大错的党员干部,在反省自己一步步走向堕落罪恶的过程时,普遍反映的一点,就是他们往往从一些不起眼的小便宜、小动作、小利益开始,诱发出他们私欲膨胀,不顾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原则,心存侥幸,降低了标准,放松了学习要求,逐步陷入不可自拔、追悔莫及的境地,造成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对家庭无法弥补的巨大损失。作为党员干部就要警钟长鸣,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防微杜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切能够做的事情做起,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孟琦同志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文件材料。他认为,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失的政治本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的:“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同时,他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冷静分析反腐败形势,指出“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提出“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等重要认识和举措进行了分析,并表示认同和赞赏。他认为,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从而把讲政治体现在勤政廉政上。廉者,政之本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党员干部应当带头对照要求、对准目标,找一找自己在知敬畏、守底线等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强化自我修养、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做一个廉洁奉公、胸怀坦荡的共产党人。

在自由发言环节,其他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不同侧面畅谈自己对党的廉洁自律的理解和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清正廉洁作表率作为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也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应该保持的政治本色。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首先要要认识到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必备品质,是毕其一生必须坚守的准则;其次要要巩固好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树牢“四个意识”,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敢于同腐败行为作斗争,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第三要知敬畏,守底线,廉洁自律不仅要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更要守住道德底线、法纪底线,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权,绷紧法之纲,常思利剑之威严,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人民,不为名利所诱,不为金钱所动,不为腐化所侵,握好权力方向盘,系好纪律安全带,走好人生脚下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关、政绩观,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系。同时,作为高校机关的党员干部,还要坚持做好“一岗双责”。

最后,杨仕平同志对本次专题研讨做了总结。他认为,作为高等院校的机关干部,廉洁自律是基本的政治要求,在新时代新新要求下,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对自己严格要求,首先要摆正三观,其次要有敬畏之心,第三要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第四要处理好个人能力、工作业绩和工作岗位的关系,第五还是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